我校“科技特派员”赴重庆市忠县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2022-08-17    访问次数:

8月14日,受重庆市科委委派,由我校研究生院院长何冬兰、生命科学学院刘新琼教授组成的科技特派员小组,顶着炎炎烈日奔赴重庆市忠县磨子土家族乡培沃家庭农场开展科技服务,助力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乍到培沃家庭农场,科技特派员小组顾不上舟车劳顿,在培沃农场技术员的陪同下,在食用菌种植基地现场察看羊肚菌和茶树菇的生长情况和周边环境,详细了解其生长周期、生长条件及其病虫害发生情况等。针对农场关心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问题,二位教授围绕羊肚菌和茶树菇栽培的温湿度条件、预防杂菌污染、菌渣的综合再利用以及病虫害的防治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详细的技术指导。在高粱种植基地,就高粱品种的选育、有机栽培技术及病虫害生物防治等技术,科技特派员小组进行了现场指导。特派员小组还与农场技术人员就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销售环节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在技术支持方式和机制上达成了一致意见。

离开培沃农场时,二位教授落实消费帮扶支持,自费数千元购买了其积压的农产品,并为其产品销售出谋划策。

据了解,科技特派员制度是重庆市科委为健全城乡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开启的一项加快现代农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科技人才支持计划,依据《重庆市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具体实施,旨在加快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重庆市相关区县的转化推广,提高当地的科技创新创业能力,为促进全市城乡统筹发展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持和智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