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学院举办首届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1    访问次数:

为加强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7月4日,生命科学学院在学院206会议室举办了首届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活动邀请到我院优秀毕业生、华中农业大学沙干博士做题目为“基因编辑优化CDP-DAG合成酶赋予水稻广谱抗病性”的学术报告。学院党委书记谢岚、院长余光辉、部分老师及50余名本硕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副院长覃永华主持。

沙干博士2012-2018年就读于我院生物工程专业,完成本科和硕士阶段学习,于2023年在华中农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沙干博士的报告重点介绍了自己近期以第一作者在Nature杂志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将人工诱变技术与全基因组测序技术相结合,克隆到水稻广谱抗病的关键调控基因RBL1,并通过基因编辑创制了兼具产量的新型水稻广谱抗病材料。会场学术气氛热烈,师生们围绕学术问题、实验技术和科研心得等多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沙干博士结合自身的求学历程和科研体会,对在场学生的学习生活给出了积极的建议,鼓励大家做科研需要长期坚守,积极与导师沟通交流,注重团队协作。最后,余光辉院长结合沙干博士的科研经历,向与会同学们提出了学习要求:科学成果需要时间积累,投入才是硬道理;注重最新相关文献阅读,及时了解前沿进展,特别是原文原著的阅读;加强英语的学习,注重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和合作。

生科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以“畅谈科研体会、碰撞思维火花”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讲解科学前沿和技术挑战,交流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讨论未来的研究方向,分享个人的科研心得。活动每月举办一次,旨在调动研究生参与学术活动的积极性,做好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科研引导,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