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科技科普边疆行系列之一——生科学院顺利完成“丙察察”路线第二次科考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13    访问次数:

为响应中央提出的“树立大食物观”的发展战略,7月5日至7月10日,生科学院以国家自科基金“全球金腰属的修订”为依托,同时把摸清边境线各地方特有的动植物及潜在食物资源为工作内容,以云南进藏的“丙察察”路线植物资源与特色食物资源为主要对象开展调查。本次科考调查,为我国特色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实现“大农业观”下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种质资源产业发展提供第一手本地数据。

此次科考由我院刘虹教授带队,科考队包括教师及研究生在内共五名队员。队伍从云南保山县城出发,沿怒江前行,经丙中洛进藏到达察瓦龙乡,由察瓦龙乡经过察隅目若村抵达察隅县城,途径野生仙人掌区,雄珠拉山、昌拉山和益秀拉山等垭口(海拔均超过4500米)。此次科考路线为目前进藏路线中地质结构最为复杂的路线,但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海拔落差近5000米,气候多变,七八月时值雨季,是泥石流频发的季节。队员们在刘虹教授带领下,克服路途艰险及高原反应,多次赴垭口和原始森林处开展植物的本地数据调查及样品采集工作,共调查物种500余种,制作模式标本1000余号。之后,队伍将继续赴西藏墨脱县进行野外科考,针对金腰属植物开展重点调查,同时于返程之际最终完成川藏北线的科考工作。

此次科考是刘虹教授第4次带队赴滇藏线开展调查工作,本次科考工作的顺利完成进一步补充了滇藏线的植物多样性本地数据,同时也为我国民族地区特有食物资源的保护、发掘和利用工作奠定了基础。

图1:科考过程。


注:丙察察线,也称新滇藏线,起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丙中洛乡,途径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察隅县的察瓦龙乡,最后到察隅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