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科技科普边疆行习系列之二——生科学院顺利完成“唐蕃古道”路线科考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13    访问次数:

7月7日至7月11日,在中央“树立大食物观”的倡导下,生科学院以摸清边境线各地方特有的动植物及潜在食物资源为目标,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围绕“唐蕃古道”植物资源与特色食物资源开展调查。此次科考以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为指导单位,由农业农村部食物营养与发展研究所、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共同完成,青藏中厚农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协助参与。调查结果将在完成青藏地区生命发现之旅系列丛书基础上,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开发多途径食物来源开路献策,同时为各地区乡村振兴、兴边富民提供第一手资料。

此次科考由我校生科学院刘娇副教授及西南民族大学杨楠博士带队,科考队员共十三人,包括教师、研究生及两名科普志愿者。队伍从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出发,经西宁到达玉树,由囊谦进藏,途径类乌齐、丁青到达索县,最后到达拉萨。此次科考路况极其复杂,全程海拔均在4000米左右,最高垭口海拔为5089米。全体队员一路克服高原反应,总行程2800多公里,完成了“唐蕃古道”和川藏北线西段沿线动植物的本地数据调查及样品采集工作。本次科考进一步补充了青藏地区交通要道动植物多样性本地数据,同时也为我国特色食物资源的整理系列丛书的青藏卷与“唐蕃古道”动植物图集整理汇编奠定基础。

随后,科考队员将继续向阿里地区和新疆进发,完成《青藏地区生命发现之旅—新藏线》一书的修订工作,以及新疆特种油料作物的调查工作。

图1 沿途代表性植物图

图2 沿途代表性动物图

图3 沿途地貌

图4 科考队员工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