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回到主页    科研工作    研究内容

       针对武陵山区特色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开展保护战略基础研究和综合利用新技术研究。培养和造就一支从事植物种质保护与利用的高水平的自主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强的人才队伍,为推进武陵山区特别是湖北省少数民族地区传统生物产业模式转型升级和提高新兴生物产业未来国际竞争力提供技术支撑与保障,更好地服务于湖北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建设思路与目标:

1. 植物分子遗传与基因组学:主要利用分子遗传学、基因组学等手段围绕民族地区特色植物资源开展系统的资源收集评价、优良性状的遗传解析、挖掘优异等位基因并进一步对优良性状实现遗传改良与利用。

2. 特色作物资源改良与利用针对该地区海拔相对较高与水稻稻瘟病高发的特殊性,开展耐寒和抗稻瘟病水稻资源种质改良与聚合育种技术研究以生物医药产业对武陵山区特有药用植物资源需求量大,但资源匮乏的药用植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其资源调查,探索其保护、繁殖与种质资源创新的新技术。

        3. 特色植物资源活性成分提取与筛选:以“重要药食两用特色植物资源源药用功能活性成分分离鉴定及活性评价”等理论研究为基础,为天然药用活性物质及其功能保健食品等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药和保健食品,促进湖北省武陵山区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的综合利用,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和湖北省生物产业的发展建立和完善抗肿瘤药物及心血管系统治疗药物的筛选和综合评价平台。以武陵山区特色药用植物为原料,开展药用植物功能有效成分的筛选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