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回到主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特色:针对武陵山区特色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开展保护战略基础研究和综合利用新技术研究。培养和造就一支从事植物种质保护与利用的高水平的自主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强的人才队伍,为推进武陵山区特别是湖北省少数民族地区传统生物产业模式转型升级和提高新兴生物产业未来国际竞争力提供技术支撑与保障,更好地服务于湖北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优势:17年以来,借助科技部基础性工作重大专项等项目的支撑,着重于资源调查、鉴定、搜集与种质改良等系统性与基础性的工作,在武陵山区开展包括特色野生植物资源、特色作物资源调查与保护等工作,与西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农业部食物营养与发展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建立了协作关系。通过校校、校企合作在特色作物资源、特色药用资源、资源食品研发等方面在民族地区尤其是武陵山区,形成了校、地、企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与模式。


建设必要性:基于中南民族大学面向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为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服务、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和工作基础,主要从武陵山区野生资源库构建与综合利用、特色作物资源改良与利用、特色植物资源活性成分提取与筛选重等个方面开展深入系统研究更好的为武陵山区尤其是湖北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